top of page

蘋果日報:定期運動減腸胃問題

病人右腦前額葉活躍 放大負面情緒 精神壓力致腸胃病


文章日期:30/07/2015 報章:蘋果日報 A14



【中大腸胃病系列】 【本報訊】精神壓力成為腸胃病元凶。本港有20至30%成年人患功能性腸胃病,每當遇有壓力如考試或工作轉變,腸胃問題即時發作。腸胃專家解釋,精神緊張時神經及內分泌系統會作出反應,直接影響消化系統。中大研究更發現,經常胃痛、胃脹的人士,右腦前額葉面積較大、較活躍,會放大負面情緒,相信會令大腦對胃部發出訊號,導致胃部出現不適感覺。 記者:嚴敏慧

胃痛、胃脹、反酸、容易肚痛、肚瀉及便秘等均為腸胃不適症狀,若症狀持續發生,每月3至4次,並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已可統稱為功能性腸胃病。此病可細分為胃酸倒流病、胃功能失調及腸易激綜合症。 中大醫學院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表示,功能性腸胃病與情緒有直接關係,70至80%功能性腸胃病人有焦慮、緊張、驚恐等情緒症狀,四分一人更確診經常焦慮症或抑鬱症。臨床上,病人遇上精神壓力時,腸胃症狀多會發作,胡指,這些病人腸胃沒有發炎或潰瘍,但在壓力狀態下,腸胃黏膜卻有改變。


陷惡性循環變情緒病

胡指近年有研究抽取患者腸胃組織作觀察,發現在壓力狀態下,腸胃黏膜細胞間的距離增加,令腸道滲透性提高,神經末梢對食物更敏感,亦令過敏細胞和免疫細胞數量增加,導致免疫反應及分泌更為活躍,加劇腸胃蠕動,引起肚瀉、嘔吐或便秘問題,反映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有密切連繫,當腦部反應改變,會直接影響腸胃功能。 中大也有進行腸胃與大腦相關研究。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麥敦平表示,過去兩年為17名胃功能失調病人,在沒有腸胃不適時進行腦磁力共振檢查,再比對17名健康人士的腦磁力共振結果,發現患者的右腦前額葉面積較大、較活躍。右腦主宰負面情緒,前額葉負責解讀、判斷及作出行為決定,當右腦前額葉過份發達,會將負面情緒放大,更可能指揮大腦其他部份加強對胃的監察,令胃部反應紛紛出現。 要治療功能性腸胃病,先要排除嚴重結構性腸胃問題,例如病人並非患有胃炎或胃潰瘍,繼而了解是否情緒受困,尋找壓力源頭及早處理。胡志遠指,病人不了解情緒與腸胃病的關係,長期胃痛、肚痛,會擔心腸胃有事,進行多次內鏡檢查無果,反而更加擔心,陷入惡性循環,演變成情緒病。若病人情緒問題嚴重,需轉介精神科跟進。威爾斯親王醫院功能性腸胃病綜合治療診所有四分一至三分一病人,需精神科接手治療。 (系列之四) 🍎


擔憂學業 學生家長齊患病

【影響家人】 精神壓力相關腸胃病影響一家大小。中大醫學院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表示,功能性腸胃病患者年輕人至中年人士也有,成人發病原因較多,如受家庭、經濟、工作壓力;學生發病則較單一,半數與學業問題有關,常見發作時間為開學及考試季節,部份家長也同時出事,齊齊求診。


開學及考試發作

胡志遠表示,功能性腸胃病對病人生活影響極大,如9月開學壓力大,有學生未返學已肚瀉,上學時亦經常肚痛,需要請假求診;考試季節情況更嚴重,考試考到一半不能繼續,「因為肚屙要衝去廁所,老師以為佢作弊或者偷懶」。部份家長也受「感染」,因子女請假未能上學,擔心追不上進度,成績會變差,父母也出現腸胃症狀。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麥敦平補充,有中產家長更越洋擔心女兒,令自己出現腸胃問題。該名40多歲媽媽為全職家庭主婦,女兒外地升學,在家無所事事凡事擔心,「擔心個女瞓唔到,擔心佢學壞吸毒」,不久她開始出現胃痛兼有反酸,她上網查資料發現胃酸倒流有可能因為癌症,結果四出找醫生做檢查。

「一年做5、6次胃鏡,做第1次冇事,認為醫生太年輕唔可信,做第2次冇事,又話睇咗好耐係咪睇唔清楚」,以不同原因否定檢查結果,自己則越來越擔心,病況亦越來越嚴重。經介紹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始發現為功能性腸胃病,兼患經常焦慮症及輕微抑鬱,現時仍在接受治療。

■記者嚴敏慧 🍎


定期運動減腸胃問題

【話你知】 中大醫學院陳慧慧基金身心認知運動中心於2013年訪問2,700名本港市民,發現定期運動對精神健康及腸胃也有正面作用。有定期運動的受訪者患情緒病比率僅3.7%,較無運動組群的13.7%明顯低;僅2.9至3.1%定期運動受訪者,有胃痛、胃脹、消化不良或腸易激症狀,低於無運動受訪者的5.7至8.6%。

定期運動的定義為每周最少兩次,每次最少半小時,研究發現僅一半受訪者達標,44%人有做運動但不達標,6%人完全沒有運動。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麥敦平建議,如有輕微腸胃問題,可先嘗試做運動,最好為帶氧運動如跑步,再加上身心運動如太極、瑜伽等,日常工作中的體力勞動不可當作運動。

■記者嚴敏慧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