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m730:認知活動提升腦功能 太極繪畫園藝 防認知障礙

認知活動提升腦功能 太極繪畫園藝 防認知障礙


文章日期:02/08/2013 報章:am730 A44 | 健康 | 訓練


本港有近一成70歲以上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隨著人口老化,預料患者人數將每年增加,但目前醫學界仍未有根治之法,故依靠不同訓練,以預防發病。中文大學早前的研究發現,運動及認知活動有助長者維持及提升大腦功能,當接受為期一年的跟進後,有逾五成長者的認知能力有進步,故專家建議長者應多做運動及認知活動,減少病症的威脅。

中大精神學學系為探討不同活動訓練組合對維持長者認知功能的成效,早前在3間社福機構協助下,成功邀請了423名有輕度認知減退的長者參與研究,參加者被隨機分為四組,進行特選活動訓練,為期一年。四個組別活動分別為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如太極、八段錦、繪畫、書法等)、運動(如太極、腳踏車等)、認知活動(如下棋、繪畫等)以及社交活動(如品茗、園藝等)。

研究分別在訓練開始時、四個月、八個月及一年後,作四個階段的評估。結果顯示,參加者的整體認知能力及抑鬱情緒症狀均有明顯改善,56%長者的認知功能有進步,37%保持不變,只有7%有衰退跡象。該學系系主任林翠華(圓圖)表示,特選活動訓練有助維持及提升輕度認知障礙長者的認知能力,而對較早期衰退的長者來說,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組合比進行單一活動更為有效,因感官及運動刺激能保持腦部神經網絡生長,運動亦能促進神經營養因子的釋放,而豐富充實的社交生活更有助減壓和抗抑鬱。

參加者:機能有改善

現年70歲的有梅,在3年前曾兩度輕微中風,初期出現下肢無力、說話不流暢等早期認知障礙症狀,以往雖有做運動的習慣,但並不持久,參加研究後,接受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後,身體機能大有改善,「以前過馬路都要分兩次,依家一次都行得晒」。她說,日後會繼續做類似訓練,因為必須持之以恆才有效,她更鼓勵其他長者,多到長者中心參加活動,有助預防發病。

bottom of page